撒花恭喜YOI(第一季)完结!

首先,恭喜完结!冰上的尤里是一部很好的动画。虽然可能和常见的热血运动番不太一样,不爆种不开挂,但花滑这种本质上对手是过去的自己的运动,本来就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孤芳自赏。我之前跟朋友讨论过,能得金牌当然是好,但是不断超越自己才是最重要。这也是我为什么觉得YOI的世界太温暖太美好的原因:就算在竞争最激烈的时候,每个人也都是扎扎实实靠着自己步步血泪地拼下来,没有人动歪心思、甚至没有人会想“如果某某失误我就能赢了”(JJ有稍微想到,但马上以作为顶级运动员的自尊克服了),彼此激励、共同进步、毫不藏私(看到尤里教勇利4L那里我特别感动),这才是真正的运动精神的体现。也因此,我相信如果冰上的尤里不能算运动番,那么运动番这个词大约没有哪里可以再用得上了。


第二,为什么明知道这是运动番,我还是想看维勇结婚/公开表明关系呢?我的愿望也许太超前了一些,那就是对同性恋应该和异性恋一样对待;无论喜欢的人是什么性别,都不应该因此成为话题。也就是说,无论主题是运动、科幻还是罪案,既然有异性恋情的描写也不会因此变成恋爱剧,那么同性恋情的出现,既然并不对主题喧宾夺主,也就不应该简单地称为基番、不需要去特别指明来吸引眼球或者警而告之才对。在YOI这样温暖美好的世界里,维勇这一对的感情确实无需多言也毋庸置疑了;但是如果能够在这样的诚意之作里,看到一对同性伴侣的明确宣示,这才是对现实的推进,才是真正创造了历史。


除此之外,对这样相对完整的开放结局,我可以说没有别的遗憾了。一直继续下去的故事才是最动人的故事,如果YOI有第二季我必然支持,不过就算没有,就让他们一直在冰场上灿烂动人地活下去,那也是很好很好的。


评论

热度(9)

©优伶 | Powered by LOFTER